與嬰兒旅行的貼士

香港人最愛旅行,近年不少父母更愛帶同嬰兒一起外遊。雖然與年幼嬰兒同行的預備繁多,但以下貼士,可以令你們遊得輕鬆,盡情享受。

關於行李物品:

1.行理清單:和嬰兒外遊特別多細軟,準備一張收拾清單,以防遺漏。

2.整理酒店房間:抵達酒店後立即整理房間,把嬰兒最愛的玩偶、玩具、圖書拿出來,放置得像在自己的家一樣。

3.設定換片區:把房間內的某個位置或角落定為換片區,把所有用品放在旁邊,方便隨時替嬰兒更換尿片。

4.劃出玩樂區:在一個指定位置擺放嬰兒的玩具和圖書,既能任他隨時玩樂,又能保持房間整齊。

5.設立「廚房區」:大部份的酒店沒有獨立廚房,在酒店房內的書桌或茶几放置所有嬰兒食品,餵食時便更得心應手。

關於午睡:

1.帶備嬰兒車:他們累了可以隨時在嬰兒車內睡。

2.帶備揹帶:如嬰兒不喜歡睡在嬰兒車內,可以使用揹帶,一邊揹著他們睡,一邊繼續你的行程。不過使用揹帶會比較累,而且嬰兒不一定睡得好。

3.自駕遊:到當地租車,自駕遊去較遠的地方,讓嬰兒在車內睡。

4.酒店距離:如嬰兒喜歡在床上睡,不妨在預訂酒店時,考慮離景點較近的酒店,雖然價錢會稍貴,不過能隨時回酒店讓嬰兒午睡,嬰兒睡得飽心情好,自然玩得更開心。

關於就寢:

1.輕便式睡袋:如果使用輕便式睡袋,在出發前可讓嬰兒預習在內睡覺,好讓他們預先適應。

2.給予時間適應:給予時間讓嬰兒慢慢適應。適應後,他們能自行調整自己的生理時鐘,輕鬆入睡。

3.選擇合適的房間:選擇套房或家庭式套房,可為嬰兒提供更多的就寢空間。

4.睡前準備:如在家裡一樣,就寢前進行睡前儀式:沖涼、播音樂、飲奶等。

5.彈性處理:旅行時彈性處理就寢時間,晚一點睡或早點起床也不必過於執著。

關於飲食:

1.準備即食的副食品:如因行程緊湊,不妨準備即食的嬰兒副食品,待嬰兒睡醒後可在房間內進食。

2.帶備多點奶粉:可把奶粉放入保鮮袋內以減輕重量,嬰兒肚餓時可隨時泡奶。

3.餵哺母乳:只要預備一條餵奶巾,便可以隨時隨地餵哺母乳。

4.帶備玩具:用餐時如嬰兒在哭鬧,不妨帶備玩具,至少能令他安靜一會。

5.用餐:避過用餐最繁忙的時段,既可節省等候時間,又可有足夠的位置安放嬰兒車。

和嬰兒一同去旅行,當然不及二人世界時輕鬆,要兼顧的實在太多。可是,只要調整心態,按情況作彈性處理,三人行也是一件賞心樂事。

資料來源:http://goo.gl/ErztQe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