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嶼發現蝴蝶新越冬地 萬隻斑蝶暫棲息

本港發現新的斑蝶越冬地!斑蝶有飛往較和暖地方過冬的習性,近年到香港的越冬斑蝶數量有下降跡象,但有團體發現新的越冬地,目測就有2,500隻,估計整個群落更多達一萬隻。

綠色力量「蝴蝶普查員」何偉光於上月28日在南大嶼一處發現有越冬斑蝶聚集,目測有2,500隻,場面壯觀,當中超過九成半為藍點紫斑蝶,是本港常見的越冬斑蝶。而該越冬地位於郊野公園內,範圍約1,000平方米,屬雜木林。

冀保留許可證車輛方可入南大嶼封閉路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指,綠色力量於3日後再到該處,目測發現斑蝶數目已降至1,000至2,000隻,估計牠們已飛向越冬路線的下一站。他稱,斑蝶過冬熱點多為人煙稀少的地方,以安全過冬,而大嶼山已知的蝴蝶熱點(多蝴蝶停留)有逾十個,希望政府發展時,能保留南大嶼山只限有許可證的車輛進入封閉道路,以免對蝴蝶有過多騷擾。

屯門小冷水斑蝶數目回升

除了發現新的越冬地,綠色力量於上月底做「2015年越冬斑蝶調查」,發現斑蝶度冬熱點屯門小冷水的斑蝶數目回升,於上月25日紀錄到1,587隻,較前兩年多,逾99%為烏鴉型(身體呈深啡色、翅翼帶金屬光澤、有折光)的藍點紫斑蝶及幻紫斑蝶;其餘的為老虎型(翅翼有顏色對比強烈的條紋)的絹斑蝶、虎斑蝶及擬旖斑蝶。單家驊指,據調查所得,雖然越冬斑蝶數目回升,但習慣明顯與以往有異,例如逾十年前的越冬斑蝶會於11至12月到港,1月中離開,但近年越冬斑蝶只會停一、兩周,於小冷水進食和短暫逗留,變成越冬路線的中途站。

據調查數字,09年小冷水的越冬斑蝶數目有數十隻,至12年有5,469隻,再大幅回落至13年的230隻及14年的41隻,數據較波動,他解釋,或因氣候變化,由於香港的越冬斑蝶大多來自華北、華中地區,若棲息地的天氣有改變,或越冬中途站被破壞,會影響越冬斑蝶到港數量。

(2015-12-4  Am73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