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校必殺技 為兒童發聲

 

黃汶蕊小姐Qucilla Wong
教育及兒童心理學專家

在閱讀這篇訪問之前,不如先看一看以下一段似曾相識的愛情電影對白:

男的向女方說:「我做的一切都是為妳著想!」

女的卻說著:「可,你不懂我,這壓根子就不是我想要的東西……」

情感上,我們有太多的一廂情願,一句「為你著想」,害苦了他人,也害苦了自己!家長們,你有否想到你們就是那個男的,你們的子女就是那個女的?你們都很愛他們,卻愛得讓他們偏離,甚至要逃避你們……

今天我們找來教育及兒童心理學專家,亦是UNIKID Princeland School校長的黃汶蕊(Qucilla),說說有關兒童學習,成長心理以至選擇幼稚園,以至中、小學的竅門!

學業尋平衡 Qucilla以自己學習的心得開始,她曾於美國一所著名大學修畢教育及兒童心理學,在過去的十多年,看到香港的教育或教學重點很不一樣。「香港的教學內容較其他不同地方的程度深澀,這可能與香港的競爭大有關;只是,這樣的學習模式恐怕不太適合小朋友。」她補充,學校也希望學童在適當的年齡,讓他們學習適當的知識,培養他們的品德及學識。

 

一個開心及無壓力的學習環境,是Qucilla一貫強調的兒童教學基礎。「著重身心發展,學業才能取得平衡,家長卻忽略了這個教學的基本原則,每位望子成龍的家長都在用力的推動小朋友在學術上的學習,太多壓力下造成的後遺症,卻是他們始料不及,到壞影響或後遺症出現,恐怕家長們及小朋友對問題或結果也承受不了。」Qucilla感慨地說。

人,每一位也有不同的特點,十隻手指各有長短,小朋友亦然。家長們該學習如何發掘他們自身的優勢或個人之處,而非一味跟風的花大量金錢去培養社會上或名校所需求的知識或技能,花錢要花得有效用,要他們健康成長,非得因應他們自身的長處去發展不可,這點是每位家長也必須知道。

小孩是獨一無二
每位小孩子,其實都是獨一無二。家長首要明白及認同的正是自己小朋友有其優點及獨特性,但有些小朋友的所長是不容易發掘的;故此,Qucilla指出,為著小朋友未來的發展,家長們都應該用心去看清楚自己的小朋友,看看他們的優點,而不是與其他小朋友比較,過高的要求只會令小朋友承受不了;再者,人家的優點不是你的優點,以自己不擅長的項目與人家比對,比下去是正常不過,別給自家小孩添壓力,而該多作鼓勵。

當跳到選學校或長大後選學科,原則只有一個,希望一切以小朋友所需要的元素及所擁有的能力去決定,若然像報名課外活動般悉數報讀,那無疑只會令小朋友與家長們都辛苦,除了事倍功半之外,更會有損大家的自信與能量!

 

精挑助成長
以平衡作發展的基礎,以發掘小朋友的特性作大前提,Qucilla的UNIKID Princeland School確是以此為出發點,她也不會要求所有家長為小朋友報讀所有的課程,即使她這裡的課程全是與國際知名及達一級國際水平的教育機構合作,但報讀甚麼課程仍該以小朋友的情況作依歸。

她認為:「要令小朋友有良好的發展,我們要因應他的品性及特質去學習,故我們這裡全是挑細選的課程,既有學科亦有健康運動課程;我們以心理學為主軸,如一些需特殊學習的小朋友,我們某些課程內容,可協助有缺乏集中力及過度活躍(ADHD)的小朋友改善他們的問題。」

即使是從不同的科目入手的課程,都因為Qucilla的悉心調度而滲著很多心理輔助元素,令小朋友的學習事半功倍,如英文,在聽、講、讀、寫外,加上了英語話劇,不止語言上的發音(Phonics),也不止於語言上的溝通;配合高質素的老師及教學新法,讓小朋友在無壓力下,甚至心情愉快的情況下學習。

這些學習更不止於語文上,在其他學科與非學科的課程中也可以體會得到,如同學們很多時做運動純為應付學校需求,但我們這裡運動課程,如游泳、健身球、私人適體能課程等,可令同學們體現到運動真的可讓身心得到發展之餘,更能令生活變得健康而喜悅;故此,UNIKID Princeland School是有別於一般課程舉辦單位,能取得學校註冊牌照,是一所以課程為主的學校,課程中以心理及兒童教育為軸心,重學習技巧而又有心性、品德培養之學校,再加上它是香港少有能與國際著名品牌合作的一所學校,足以令其課程之質素更有保證,故UNIKID Princeland School也成了將軍澳區兒童學習的首選。

單對單 非一般面試班

課程以外,Qucilla也於校外進行很多不同類型的講座或單對單設計的課程,例如每年家長們忙於為小朋友挑選幼稚園及小學等,也有不少家長會參與面試班等等,而Qucilla這裡則有與別不同的面試班,有時候是兩三人一班,但也特設了單對單的面試班。

 

她的面試班最特別的地方是不教你背誦,不教你裝模作樣,更不用小朋友矯揉造作,而是教導如何讓小朋友突出自己真正的能力與個性。她解釋:「小朋友能不能進入名校就讀,其實是要看其能力與適合與否,那就是性格本身與該校相配;長遠來看,就讀名校最合乎家長們的心意,但未必合乎小朋友們的心意,所以面試班首要的不是小朋友,而是家長們,要先了解他們的心意及情況,再去決定後面的事情。」

有很多學校或很多面試班會給予家長們很多建議與推介,推介學校也好,教導小朋友如何對答,或背誦答案也有,但這些都不一定符合小朋友的學習利益。Qucilla認為:「小朋友有自己的世界,要凸顯其個性才是最重要,否則只是被調度成為某種類型,又或在某些情況必然要給予此等反應的性格,潛移默化後,只會令小朋友失去自我及自信;故此,我的面試班都會讓小朋友更了解自我及培養禮儀及自省能力。」

先與家長面談,再去讓家長了解小朋友,而非去背誦一些能配合該學校的答案!發掘小朋友的自我才可以令小朋友在未來的日子裡一展所長,是UNIKID Princeland School學校課程的一大主旨,Qucilla則不以量去計算,而是以質料去決定,亦因為她的成效高,以往參加她面試班的同學,有超過95%的小朋友都可以派到其所選的首三志願內,派到首志願的成功率,也超過90﹪!而最重要的,是那些小朋友能夠有很好的身心發展!家長們對小朋友也了解更多!

Qucilla秉持著一份對兒童身心健康發展的執著,令一些小朋友的成長變得更成功與愉快,她引領著小朋友展現其心意,讓家長們能夠聆聽到小朋友心聲,這才是令她引以為傲的成功!

 

講座介紹

幼稚園面試技巧
舉行日期:
10月18日
地點:
Shop 160, Level 1,
Park Central,
No.9 Tong Tak Street,
Tseung Kwan O, HK
講者:
教育及兒童心理學專家
黃汶蕊小姐Qucilla Wong
 

詳情可到www.googoogaga.com.hkwww.unikid.edu.hk查閱

黃汶蕊Qucilla Wong簡介 教育心理學、兒童及臨床心理碩士及、身心語言程序高級執行師及培訓導師、國際認可嬰兒按摩導師、嬰兒手語認可導師,認可嬰兒護理及嬰兒手語中心、認可導師培訓員、Letterland語音培訓導師、OXFORD牛津讀寫課程培訓導師、認可個人培訓導師、多元智能(MIDAS)及韋氏測試(WISC)認可執行資格

黃校長擁有超過十多年之教育經驗,曾於本地及國際學校擔任學術與非學術性課程的統籌以及學生和家長輔導。致力於兒童教育,相信每一個人的未來都由兒童教育開始,能夠好好建立及培養其品德,將有助兒童成為一位獨一無二、優秀而健康的小朋友。
   
UNIKID Princeland School合作的國際教育機構:

劍橋小學英語考試考試中心(將軍澳區唯一考試場地)

聖三一Speech & Drama認可考試及課程學校(將軍澳區唯一考試場地)

牛津大學出版社-認可教學中心

牛津大學出版社於將軍澳區唯一認可中心

倫敦音樂學院LCM 課程認可教學中心

學林教育-認可中心(學林教育於將軍澳區唯一認可中心及在將軍澳區唯一提供學林教育幼稚園K1-K3中、英、數課程之中心)

將軍澳區唯一有嬰兒手語認證之中心

GAPSK認可合作伙伴及普通話課程認可中心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