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喊緊唔理得唔得?

對於新手父母這確實有點煩厭的,但最新的研究發現,任由BB哭泣未必一定會帶來依附問題或其他焦慮情況。

BB睡不寧 父母也焦慮

BB的父母,素來都有睡眠的問題,現在或許可以放鬆一點,醫生能夠使用有效的方法去調節BB的哭泣,從而改善一些新建立家庭的睡眠模式。

讓BB哭出來,實際上有助減低初生嬰兒上床時間的抗拒感,而且令他睡眠得好,這是根據一些最前沿的睡眠專家所研究所得。

費達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的助理教授米高格迪沙雅(Michael Gradisar)發現,幾種控制哭泣的方法,都對父母或BB沒有不利的效果。他認為,對於BB在上床時間哭泣,因而令父母產生焦慮是很自然的。

雖然有證可查,睡眠不足是會引發家庭窘逼,包括女性抑鬱,但專家們所希望的,就是在這些事情上加上一些元素,令父母們可以清晰看到當中的反應,之後知道如何去處理自己的問題及BB的睡眠行為。

兩種方式研究

在研究之中,面對著43名約為6至16個月大的BB,專家們慣常使用兩種睡眠訓練技,而這些BB,他們都有晚間時間的睡眠問題。

其中一組用作控制哭泣的,是漸進式消退,主要是為那些獨自睡眠的BB而設。父母們在這一組,聽到BB哭泣時,會先等候幾分鐘才對BB作出反應;他們只准許溫柔地對待BB,但不可以抱起他們。

第二種方式是漸進式睡眠時間(Bedtime Fading),這包括父母們要逐漸延後上床的時間,目的是協助BB們可以更容易進入夢鄉。這一組在最初會延後上床時間約15分鐘,若仍然有問題的話,時間將會慢慢地增加。這裡還會加插一組操控組別(Control Group),他們被給予最簡單基本的健康睡眠習慣與資訊。

三個月後,研究人員發現,贡兩組不同睡眠訓練組的BB較未有訓練之前,其入睡時間平均加快了10至13分鐘。同時,這亦見出這兩組與操控組別有少許出入。

在操控哭泣組別的BB,在晚上的睡眠已有所改善,而中途醒來的次數是介乎每晚一至兩次,相比起研究前的3次少了!

研究有成果

米高格迪沙雅教授指出,在研究時的首個月,母親的壓力水平下調了,而且沒有任何令BB產生壓力的徵兆。

從BB的唾液樣本作檢測,內裡發現,他們的壓力賀爾蒙──皮質醇有些微下降。而在繼續跟進參與者作研究,在一年後也發現,情緒上他們沒有任何明顯的差異,也沒有行為上及依附上的問題。

米高格迪沙雅教授說,在綜合的方式中,先以漸進式睡眠時間的方法,之後再以逐漸消退法將會是另一個很好的方向。

研究團隊期望,父母及其6至16個月大的BB會能夠更關注漸進式上床時間,因為這個可以幫助BB在晚上能夠好好入睡。

現時,並未能解決晚上睡醒的問題,但若小朋友真的每一晚也醒來幾次,可以使用漸進式消退法,因為這個方法是得到證實,是一個不俗的方法,並且對小朋友也沒有任何傷害。

資料來自: 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3608600/Letting-babies-cry-sleep-good-says-latest-research.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