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活動 愛在深秋 香港賞紅葉

秋天已到,近年來香港也流行賞紅葉,香港市民也不需要離港也可以賞紅葉,最聞名的可能是大棠,但其實還有不少地方可以看到紅葉的。或許,有香港人認為香港的紅葉不夠日、韓、台灣的好看,但不用離港,何樂而不為?

 

 
  近年香港人常到的賞紅葉地方──大棠。  
 

 
  上圖是香港常見的楓香樹葉「三裂掌狀」,而下圖則為「非掌狀五裂」的楓葉。  

香港紅葉楓香特色

紅葉也有很多種類,而香港的紅葉並非楓樹(屬槭樹科)的楓葉,而是楓香類。由於兩者的樹葉外形相近,且會在秋天變成紅色,所以香港紅葉並非來自楓樹,故大家看到香港的紅葉,是楓香樹葉的三裂掌狀,而非掌狀五裂的楓葉。而且,香港紅葉樹種並非單一的楓香澍,還有欖仁樹、野漆樹、槭樹、山烏桕、落羽松和水杉等,各種樹葉形態不一,各有美態。

香港紅葉觀賞期

踏入秋冬,楓香樹的綠葉會因氣溫下降而轉化為紅色。隨著季節變遷,香港紅葉一般會在 11 月中旬至 12 月開始轉色,葉色由綠呈紅。香港紅葉的轉色期會因應天氣而有所不同。2012年,香港紅葉盛放的時間延遲到12月至1月。2013年香港紅葉盛放之時,約 在11月中旬。而2015年,預測紅葉會在約11月中旬至12月盛放。

 

 
  有不少人也知道香港中文大學的紅葉很漂亮,連同湖亮,的確是香港少有的「紅葉掩影秋湖中」,很有詩意的景色。  
 

 
  這是長洲以往的紅葉欣賞處,可惜被人破壞,現在該已沒有了這個「金風秋意照紅妝」的楓葉景了。  

香港紅葉觀賞地點

本港有不少觀賞紅葉的勝地,新界最多人認識的,想必是元朗大棠,其楓香樹林立,景色壯麗,而銅鑼灣中央圖書館外的欖仁樹是全港最早變色的,但規模較少,而且處於鬧市,大都數行人也行色匆匆,鮮有閒情雅緻去欣賞。

其他地區,計有新界區的青衣公園、城門水塘、大埔浻自然護理區、中文大學;港島區的中央圖書館、香港動植物公園、香港公園、香港大學蒙國平花園;九龍區則有九龍寨城公園、根德道花園,大家有興趣可去湊個熱鬧,在香港深秋賞紅葉。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