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科學」2015

2014年是「國際晶體年」。晶體學是化學的其中一個有趣分支;一世紀前,科學家已懂得運用「X射線衍射法」找出蛋白質及其他大分子的分子構像,亦即固體中原子的排列方式。脫氧核醣核酸(DNA) 為人熟悉的雙螺旋結構,就是透過「X射線衍射法」發現。

 

 

為慶祝百年來化學在不同科研範疇上的重大發現,「2015活的科學」以化學為主題,增進公眾在這方面的認知。化學就是研究物質基本特性,以及物質與其它物質和能量之間相互作用或結合時如何反應的科學。大家有機會近距離觀看物質中肉眼可見或不可見的分子結構,感受無處不在的化學。

今年的科學互動講座題材十分廣泛,涵蓋能量、材料科學,及納米科技等;科學話劇表演則藉生動和別出心裁的活動,引領觀眾探索水的神奇特性,以及元素、分子和化合物如何組成萬物。今年我們更特別推出兩個全新項目,包括專為教師而設的教學工作坊及讓家長陪同小朋友一起做實驗的親子工作坊。

此外,深受大眾歡迎的「家庭同樂日」今年繼續會在戶外舉行,除設有表演和攤位活動等讓巿民參加外,今年更會有過往「科學一叮」香港區總決賽的入圍者,透過簡單示範向市民闡釋不同的科學概念。一同前來感受一下「活的科學」的奇妙之處吧!

其他相關活動:

科學家庭同樂日

精裝科學劇

親子工作坊

「科學一叮」香港區總決賽:學生辯論

科學互動講座

學生工作坊

教師工作坊

學校巡迴科學表演

活的科學

日期:2015年3月7日至3月20日

地點:香港科學館

地址: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二號

票價:免費入場

網址:http://hk.science.museum/ms/sa2015/introduction.html Science Alive 2015

查詢:2732 3232

其他相關文章